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继续教育学院国际预科培训中心
 首页 | 学校概括 | 课程介绍 | 师资队伍 | 海外合作国家及院校 | 图片展示 | 历届学生合影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课程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常见问题>>常见问题>>正文
 
出国留学的三种方式:1+3、2+2、3+1的区别
2020-04-27 17:19  

近期,出国留学预备中心的老师们经常会接到家长的咨询:高中生出国留学1+3、2+2、2+3本硕连读、3+1、3+2本硕连读,到底有什么区别,到底哪个好,到底哪个适合我家孩子?下面为家长详细分解下各个模式的优缺点。

基本知识普及: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英联邦国家的高校本科是3年时间,研究生是1-2年时间。美国、加拿大高校本科是4年时间,研究生是2年时间。

1+3:免预科。国内高校就读一年+英澳高校就读三年=本科学历。

2+2:转学分。国内高校就读两年+英澳高校就读两年=本科学历

3+1:转学分。国内高校就读三年+英澳高校就读一年=本科学历

一、海外知名院校 vs 海外一般院校

如果您和学生的目标是就读一流的海外院校,不用说,只能选择1+3模式留学!

2+2和3+1的留学模式,因为涉及到国内外两个院校转学分,所以英国、澳大利亚的合作院校一定是固定的几个,而且是在本国大学排名中靠后的学校。

对希望到国外读名校的学生,就只有从国外名校的大学一年级开始申请,走1+3留学模式。国外名校为保证自己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不会接收2+2或者3+1留学模式的学生。

一、广泛专业 vs 限定专业

如果孩子在入学时对海外就读的专业不特别确定,建议选择1+3留学模式。

1+3留学模式在海外大学申请时可以选择国外大学的各个专业,很多学生都是在国内高校入读后,渐渐对专业有了认识,逐步确定自己海外的就读专业和未来职业发展方向。

2+2和3+1留学模式,因为国内涉及到专业课程的学习,所以必须确定下专业,比如国际贸易、环境设计等。学生在就读过程中,如果感觉这个专业不是自己未来职业发展方向,也不能再改其他专业了。

对于专业没有完全确定的学生,1+3留学模式更保险些,选择专业的机会更多。


二、完整的学历 vs 需要认证的学历

英国、澳大利亚的完整本科教育是3年时间。1+3留学模式是从英国、澳洲大学一年级开始就读,是完整的国外本科学习经历。学生的学历完整,符合教育规律,无论回国还是在国外就业,用人单位非常认可。

2+2和3+1留学模式,都不是国外完整的本科学习经历,都是在海外本科学习过程中,免去了海外的一些学分,一些专业课和基础课没有修过。对于这样不完整的本科学历,用人单位一般会要求去做认证。由于学生在国外学习的时间相对于1+3留学模式少,所以在专业能力和语言能力上,肯定有些逊色,用人单位会考虑学生的真实能力。

三、扎实的专业知识 vs 应付国外学业

对希望在本专业领域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真正全面的掌握本专业的知识和本领,1+3留学模式更符合教育规律,不抄“近路”。

1+3留学模式的学生,和当地的学生一起从国外大一开始学习本专业知识,学习过程循序渐进,专业基础扎实,也容易过渡。3个月后基本适应,三年的本科在读成绩很容易获得高分,为申请更好的名校研究生奠定基础。

2+2和3+1留学模式的学生,因为是在其他学生就读海外本科一年或两年后再进入专业学习,国内期间基本都是中文授课,到了海外大学虽然转了学分,但无论语言能力还是专业知识都没办法和已经在国外读了一年或两年的学生相比。学习会比较费劲,适应难度大,适应过程长,应付学业而不是吸收知识。海外本科两年或一年的成绩不漂亮也影响了研究生的申请,众所周知,国外名校研究生申请要看本科学校排名和学生的成绩。更有些学生,因为难度大跟不上海外课程而放弃学习。

四、整体费用高 vs 省钱方式

目前去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英语国家留学,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合计基本在20万以上。这几年性价比高的英国是20-25万一年,像约克、兰卡斯特这种英国排名10位左右的名校,学费也就是10万人民币左右。国内期间的国际班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合计要10-12万。以去英国名校为例:

1+3留学模式,四年的整体费用为:10+25+25+25=85万

2+3留学模式,四年的整体费用为:10+10+25+25=70万

3+1留学模式,四年的整体费用为:10+10+10+25=55万

对于考虑费用的学生和家长,需要将整体费用与1+3、2+2、3+1留学模式的优劣势综合比较确定。

建议准备高中毕业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综合考虑以上几点,为学生进行明智的选择,毕竟国外本科学习经历将是学生一生中最重要的阶段,无论学习经历还是最终学历,影响到学生自身的知识能力,以及未来职业发展和人脉关系。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出国留学预备中心

联系电话:023-65118075  65118076  65118077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131号重庆大学C区办公楼4楼404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