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继续教育学院国际预科培训中心
 首页 | 学校概括 | 课程介绍 | 师资队伍 | 海外合作国家及院校 | 图片展示 | 历届学生合影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课程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海外学习生活所感>>正文
 
2013届张同学留英生活感想
2017-03-21 10:26  

在决定要出国留学时就已有过无数的想像与担忧,但是更多的是对未来未知的兴奋与激动。

总是觉得人生正在走向一个截然不同的道路上,因为自己在这个岔路上选择了不同的方向。选择出国是在我权衡过各种利弊后做出的决定,之前没有想过要真的留学,因为总觉得一个人在一个连跟别人语言沟通都有困难的国家生活,看上去总带着些凄惨之意;不过因为高考失利,没法进入理想的大学,乍看之下,做了一个不得已的决定,其实内心还是有一丝欢喜,对于今后的生活。在读预科的时候总想着一年后去到国外,两年后就能操着一口流利又地道的英国音,与国际友人沟通流畅又顺心;到了英国一定能很快适应当地饮食习惯,生活习俗和文化差别,那个时候想着想着总是会不经意流露满足之意。当然,事实一定是与想像千差万别的。

终于到了临出发前一晚,那几天每天都盼望着时间能过得快一点,再快一点,怎么都抑制不住内心的躁动,满心期待留学的美好生活。那几天每天听着爸爸妈妈的叮嘱也不觉得烦躁,更多的是对他们的担忧的幸福。每天也不停向他们保证,以求他们宽心。那一晚怎么也睡不着,感觉刚一闭眼就到了机场了。同行的也有几个关系近一点的男同学,看着他们只是父母相送,不觉有点尴尬,我家硬是挤了两车人为我送行。左盼右等,终于准备进关。那几天一直都觉得我肯定不会因为不舍而掉泪,因为我是如此期待今后的留学生涯,巴不得一闭眼一睁眼人就已身在日不落帝国。可是当我与亲人一一相抱时,眼泪就一行行涌出眼眶。怎么形容当时的心情呢,就时觉得心里酸得不行,还不停颤抖,或许这就是亲情的真谛所在。

一下飞机就真真切切感受到异国他乡的气息,就像是被外国人包围似的,但是心里也不觉得恐慌,有的只是足立不同国度的欣喜之情。早在数日前就已与小伙伴计划好要在伦敦畅游,大家下榻酒店后都忍不住要尽快感受英国,就决定一起出门散步。七月正是重庆炎热之极之时,而此时我却感觉冷风都快将我吹走似的;肆虐的冷风,这就是我对英国的初印象。而后的今天我们结伴游走了伦敦必到景点,就像来旅游的人,当然随处可见的是中国同胞。当时想,这应该就是会尽快适应的原因之一。或许是因为出来乍到,无论怎么都觉得新鲜不已,丝毫不觉得有身在异乡的孤独之感,取而代之的是对这座国的无限喜爱。显然,而后出现的就将是无尽的问题。

正式开始语言课程,好在大部分都是国人,沟通毫无问题,而且上课老师速度比较慢,说话也清楚;就算打车、外出吃饭、购物等,都需要与外国人交流,但是日常会话对于我来说还是问题不大。虽然偶尔会有一些特别尴尬的时候,就像你没有提前查好需购物品的英译,跟售货员交流很久很久,绞尽脑汁把自己能用来表达的所有词汇都用尽,还是不能不能如愿,这种时候就会觉得很无奈。虽然如此,但仍然能够欣然接受,总是告诉自己,才来是这样的,待久点所有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除了语言问题,我相信所有留学的同学都会有另一个问题——饮食。才没来几天,我的嘴就已经吃腻了英国食物,一心想着火锅。虽然这边到处都是中餐馆,但是没有一家是能满足自己对于家乡美食的渴望。西餐偶尔吃一顿还受得了,但是要我每天都吃真的就像要了我老命的感觉。俗话说得好,早上吃的好,一天都轻松;在这边,每天早上都是面包、咖啡、牛奶的,不是夸张,真的都要吃吐了。然后这个时候就对小面、油茶有了无尽的思念,埋怨自己以前的不珍惜,现在只能“空悲切”。由于语言课程比较轻松,也没有什么作业,不用担心学业,每天过的也算满意,吃了玩,玩了睡。又因为结交了新朋友,跟班上的人都熟识了,也就算得上是习惯了这边的生活。其实现在说的云淡风轻,其实上语言课第一天,我还记得由内心深处溢出的孤独无助感;所处的环境无比陌生,周围没有一个人是认识的;出门就担心会迷路,所以一刻都不能离了手机导航;外出吃饭只能通过门面专修来判定是哪国菜式,而且连菜单都看不懂,只能随便点餐。第一周周末,跟同来的小伙伴相约聚会,就热泪盈眶,而且好像自己也觉得只有待在他们身边才觉得有一丝安全感,不觉产生了依赖感......虽然这一切在之后得到改善,但是当时的心情或许这一辈子都不会忘却。

之后语言课程结束,然后要从之前的宿舍搬进新宿舍。虽然我之前在国内就已经算得上是非常独立的人,但是却也从来没有经历过独自一人搬家的经历。所有东西都是自己整理,不管有多重,需要来回打车跑多少趟都还是继续。唯一记得的是,过了很久腰、背、手臂还是酸痛不已。不过我也觉得自己真不是一般的独立与坚强,虽然累但是一点不觉得委屈痛苦。休息几日后,也开始了正式的大学生活。在开始之前我就已经给自己制定了很多目标和要求,虽然现在回看做到的事情一只手都数得清,我猜想这些得归咎于我意志力薄弱。举个例子,我时常给自己制定早睡早起的计划,但是总是经不住诱惑,要么是出去玩到深夜,要么是看视频到天亮。所以我常常是在太阳都快下山的时候醒来,之后又责备自己,接着又重复犯错,进入一个彻彻底底的恶循环。不得不承认,不管是外表还是精神上都有一定影响:出门脸上如果不打个底妆,我都怕别人看到鬼;做任何事都很难集中精力,而且经常觉得全身无力,生活无趣。最近发现自己又多了一个毛病,虽然我认同人生总是要在跌倒和爬起来然后继续前进中无限循环,但是可能由于独自在外生活,没有亲朋好友的适当调节,那种对于人生的迷茫感和无力感来得比之前任何时候都猛烈。自从正式进入大学学习,周围的同学就由大多数国人变成大多数外国人,这样的转变或许是我还没来得及适应,或许是我英语学习能力有问题,反正就是成为了我的大问题,足以击溃我对学习生涯的乐观心态。最近在学习上就真的遇上一个瓶颈——上课,特别是小课,完完全全使我的自信心,乃至自尊心受到重创。上课时,我必须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除了要认真听清老师说的话然后翻译成中文在脑中呈现,同时还要让大脑运转思考老师所提的问题。老实说,就算我费尽脑力心力,上课光听懂对我来说都很难,居然还要是不是进行小组讨论。你能想像当周围的同学都进行活跃的小组讨论,自己不但一句话都插不上,而且还不知道大家在说什么的这种情况吗?说想找个地洞钻进去都不及当时尴尬之意的一半。耳朵就像是失去应有功能,只能看着别人的嘴一张一合,任脑袋放空。然后就开始否定自我,觉得自己有学习语言障碍,甚至觉得听到英语就烦躁还紧张头疼。这个时候所有正常人都会产生同一种想法,那就是想回国,对于选择留学的决定后悔。

但是你要谨记这都是你自己的选择,而且你在过自己的人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现在我正在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毕竟还要在这边待这么久。既然已经做出选择就应该尽力而为,让自己今后无悔。人生本来就是如此,跌宕起伏,有低谷就有巅峰。我要做的就是让自己不断向前,向前,向前。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出国留学预备中心

联系电话:023-65118075  65118076  65118077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131号重庆大学C区办公楼4楼404室